Sunday, December 07, 2008

 豐 40 億 救 港 中 小 企

*

**

滙豐40億救港中小企,這是對香港社會非常有利的好事

以往 恆 生 銀 行 是 一 直 主 動 支 持 香 港 中 小 企 ,(其中我是得益者
所以香港上世紀後幾十年,能發展成為亞洲四小龍,是功不可沒。當年香港山寨工片遍地開花;九龍、港鳥、離鳥、新界、西貢,山邊,水邊,都有山寨。更有不小是潮州人的家庭式工。
1969年,我離開啟蒙我的恩公 楊木盛先生的工後;用 $25 元,商業登記開了一間公司,做的是無煙工;
自己設計了產品工模,交給「山寨」加工成半製成品,再送去真空電渡加工,把所有半製成品(有些半製成品是向五金訂購的)集中在寫字樓(尖沙嘴漢口道 4 號,滕器大廈)登報招請外發加工,收回產品在寫字樓裝箱落貨。洋行(出口商)派查貨員來查貨都覺得奇。
真正白手創業
離開楊木盛先生時,手上只有最後一個月的工錢,將手上帶著的金勞力士手錶(自動星期、日曆)押當為現金,用來支付做工模的費用,和租金。手上再沒有餘錢支付加工費和人工費。
當年香港有個非常好的慣例;所有工、商業往來都是「月結」(以前香港的商人都是很守信譽
我就要計準落貨日期,同時安排好在月頭叫山寨加工,準備的計劃要完美的完成,準時落貨,就能收到貨款,結帳給山寨同外發工的加工費。

1976年,恆生銀行主動找上門來,了解我的公司,並願意貸款給我將生意做大,1980年開始,自己登廣告將產品直接向外國介紹,自己直接將產品出口,1985年與黃榮國先生合作專門做人做花出口到西班牙,自己不再做無煙工了。1997年結策生意。二十多年來都是靠銀行貸款支持周轉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