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November 15, 2013

廣州市十七中一九五三年五小虎:彭錦俊、張雲淡、羅航列、黃警徐、古遠登

彭錦俊 與 張雲淡 皆名士也,初中時稱五小虎;小時已是了了,大時俱佳。同年同月隔日、先後同歸天國(讀初中時,情如手足)
3
 
    
    



*****情義的記實;逝世三週年

彭錦俊 與 張雲淡 皆名士也:竹馬知交近一個甲子,竟然於二0一0年

同年同月翌日,
携手西去了。數十年來知雲淡者、、莫過於彭氏、錦俊

一九八六年至、一九九九年;十多年來彭錦俊雲淡、陳冠岳麥文堅我等

每年總會聚會,暢談新舊事,冠岳移民後只餘四人,常在新世界中心內

九龍商會會所,用豐盛晚膳。彭氏夫人在一次酒會、上親對我說「阿俊

每次聚會回來,心神俱佳」,希望我們多多相約見。最後一次聚會是在

二00一年了;是與羅航列、麥文堅 彭錦俊 共 我 。此後已成梓澤邱墟

同窗知雲淡者、莫過於彭氏、錦俊

雲淡在好景時、杳然失所縱。我告知彭錦俊有此事,恐其不測蒸發於人

彭錦俊說張超、你小擔心他,雲淡機敏過人又自保,生命力強於我等。


一九八六年秋,失去了縱影、多年的雲淡落泊大澳、漁村潛修士夫丹青

見面時如隔世。他因太進取,過份借入資金去開舖,敗走濠江多年避債

我知會彭錦俊。說他有先見,彭約定時日關山阻隔;舟車數小時方到達

窮在深山雲淡;有彭氏俊人、陳冠岳我張超越關山,尋故舊情可
比桃園
雲淡陋室清雅,尚有書卷氣。彭錦俊知雲淡生活艱,他手上有銀一萬七

問我有否三千,日後會還我。即時打本給雲淡再起。當年兩萬元是大數

彭氏乃義人也。情義可見他、日理千機、富甲一方,關山路遠拜訪故舊

支持失落之人。雲淡得支持,朝氣復來,重操舊業,
惜時運不濟舊業艱

巿場已被大陸、出口貨佔有,囊中漸已清長貧難顧、
即使彭錦俊再資助


也必食本告終。雲淡聽我言,放棄舊業,換上新顏;八八年我帶張雲淡

入中國交易會,選構工藝品。人本天聰,一點就明。交易會的單位大雞

” 不食細米 “ , 教他走後門,密識貨主,在貿易會、完了之後直接交易

貨主都是各省、各地小手工、農村作坊,只求賣出,數量不拒小小也賣

不用收代用券,此後十多年,每年春秋、兩季購貨,在大澳居所樓下賣

一帆風順過了,十多年寬鬆、有盈餘十多萬的日子。直至青馬大橋通車

極多本地遊人,但都是購買、咸魚土產,外國遊客、是車來車往䓤蔥

雲淡靠食積蓄。寄情於書晝,時不我予,君子安貧,只想
終老漁溪之濱

可惜事與願違;
政府要大力、發展大澳,樓房有價,房主收屋另謀發展

天妒英才、、、

彭氏錦俊博士,晚年雄心萬丈,將公司改名,大展鴻圖,開始向世界建築業、地產進軍,
正值旗開得勝之時,中道離開,怎不叫人宛惜呢!彭氏福澤厚,家族已能克紹箕裘,
後繼有人,定能發揚光大。

彭錦俊博士,為香江建築業創下奇績,我可肯定說;他是建造業奇才、
可稱前無古人後無來者;他是被共產黨人「捉放曹」而自勤奮學,日日向上的成功人物,由零開始至今日百億以上的營業額。由地盤小工開始、、、





彭 張 相識於少年時、時唯一九五二年孟秋



******  永不能忘 平素豪情 成隔世  ******

******  別無復面 有緣過合 卜他生 
 ******

大澳畫家;


張雲淡先生為大澳漁村 今日的發展 默默地 立汗馬功勞
大澳人傑地靈先後出了兩位丹青大師:

其一

吳孤鴻先生,香港畫家聯會名譽會長;吳孤鴻老先生生前把  905  幅水墨丹青

及一億二千八百萬遺產


一併送給東華三院受益。晚年孤獨終老、九十而終,死時孑然一身。生前應了自己名字

其二

張雲淡先生,終年七十一,有學生多人:其中有大澳原居民

吳子深、廖迪生、張兆和、廖建生等階為文化界喬楚、、、

吳子深先生:資深政府文化工作者與雲淡亦師亦友

(首先發現雲淡遺體)二十多年來感情深厚在雲淡失落時

除精神上支持外還作現金支助生活及購買文房四寶。吳  乃義人也

且看到原居民的厚道重情,重視文化的傳統。全力協助辦理雲淡身後一切後事,感謝感謝

廖迪生先生:
美國匹玆堡大學博士,1995、現職: 香港科技大學人文學部副教授,華南研究中心主任,著作極廣張兆和先生華盛頓大學博士,1996,現職:香港科技大學人文學部副教授



張麗華:張雲淡女兒,育有一子一女,均侍母致孝。現居溫哥華

No comments:

網誌回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