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ugust 16, 2007

南海,黃歧『龍母廟』供奉; 龍母、觀世音,及孟母,以孝為先。

*
*
*
*****廟內廟外,莊嚴古雅,鐘鼓鳴時,格外肅穆雨中 『龍母』清幽雅靜
**
兒時;聽鄰家、甜姨講過,佛山有兩大廟宇 ,善信遊人甚多,香火鼎盛。
有唐一代;道教最盛;儒道佛,三教之首(宮、觀、廟、遍全國)
道教「老子;道德經」給人有較多自由發輝,為此,多有道士越軌作歪事,後人多有介心今日。
中國四大開元寺,都是盛唐時代保全下來的,但沒有唐代宮觀留下。
大觀,多在蘇杭二州 (廣東,小廟最多;有所謂;人細鬼大,廟細燈籠大;比例計其一 是佛山、「祖廟」
其二 是佛山、「龍母廟」
(廣州是大城,文化學識高,廟宇較少。而寺門特別多,也大) 佛山;廟宇香火特別鼎盛,遊覽人家 多是善女紅男,兩所廟宇 到來上香的,不少是來求生貴子之婦人。都在大殿堂後設有龍母床,一睡可得男,幾百年來,催之者眾。


*2007年清明節**雨景中的「龍母訪似慈母,盼望親兒記掛自己般清幽,有老年孤寂之感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8
清明節回德慶坊『掃墓』我家三姐她老人家為兒孫上香 帶我認識「黃歧」聖地龍母廟


******* ****五月初八是 龍母誕 摯友中的摯友;區錦濤 夫婦******************龍母廟與 羅航列之畫室一街之隔
**邀請 我與夫人到黃歧龍母廟之南岸、觀嘗大型龍舟競渡
開開心心熱熱鬧鬧的一天,認真多謝 區兄夫婦多年來三請我********'*****左羅航列,右為黃警徐
如此盛情1956 年之同窗)又使我大開眼界。酒席延連,共開四百餘席
我與夫人,恭逢盛宴。有朋自遠方來;張兆明 黃警徐同行 於綠郊之野
良有矣也,不亦樂乎!天公作美,艷陽蒼狗,薰風過面,未感浩夏 煎熬
主持封鎖四路,賓客泊車,輕輕鬆鬆,客至如雲,爆竹暄天,盡賓主之美

區氏宗親;派出大型龍舟隊勁渡,戈手每名,獎金三百,健兒奮勇,奪亞歸旋!
區氏族人,每年三次盛會;以清明 及五月初八龍母誕為盛事,聞所未聞 之盛也
滿美食,農家稻飯,裊裊飄香,在家只吃三匙,在此共用三碗、張兆明更甚而四起
日落 陽斜,餘輝 了了,酒已 三巡,肚滿而歸,錦濤夫婦 驅著華麗七人小車,送我歸來




















南海「 x 竹鄉」區氏宗祠前之盛
摯友

No comments:

網誌回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