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ly 12, 2014

彭錦俊 張雲淡 先後傷逝(之三)




***


北宋黃庭堅書法《砥柱銘》卷,總成交價高達 4.368億元人民幣. 《砥柱銘》

卷長 8.24米,共有 82行、 407字,加上歷代題跋,

「愛痕湖」是張大千於一九六八年所作巨幅絹本潑彩,.
是「愛痕湖」系列中尺寸最大的一幅,表現的是遠眺瑞士亞琛湖所見,


此畫被認為是張大千利用西方抽象派藝術,與中國傳統文人藝術的水乳交融之作。
「一命二運三風水」若是真有其事;雲淡終其一生,全心下的苦功是枉然了,
在他寫的「石魯論」中,有一段文字;「徐文字貧臥破蓆,金冬心兩餐不繼,固勿論矣。觀彼岸;凡高終生只售一幅畫,不堪社會歧視為怪物,自轟了結。莫迪里利一幅畫只換一杯酒,死於貧病,懷孕妻子殉情墜樓而亡。高更為繪畫妻離子散。
畢加索初展一幅畫不能賣出,嚴冬燒畫禦寒、、、」雲淡寫此文時是四十七歲。因此他遷入大澳居住後,生活宜然自得,他不再為自己事業之事憂心,我也從未聽過雲淡為過枉的失敗自怨自爻,每次見面,他總是樂天開懷、高淡古今。以看書寫畫習書法為一大樂事,出外寫生或登山。是君子安貧,達人知命,之典範。雖然如此,但總要謀取兩餐一宿之費用。只有重操舊業;畫仿古家俱的夕陽行業。
雲淡「舊學五車」畫筆功力深厚,畫功老練而嫻熟,其作品有大名家之風範。
要畫仿古家俱何止大才小用,實在是畫壞手筆,糟蹋時光,想成大家難之又難矣!
早期雲淡住平洲時習嶺南派花鳥,1974年住長洲時少習書畫;自己開設工場,
專著制造仿古家俱,交摩囉街陳勝記古家俱店寄賣。後來在荷里活道開設店舖,
自產自銷。短暫的興旺;大時代到來,大陸開放,大量平價木製仿古家俱殺入荷里活道,
雲淡負債敗走澳門。1986年到大澳從操舊業,小量仿古木箱寄賣在尖沙嘴吉祥古物店。
緊夠兩餐,時有欠租,以畫代租,因此,房東收藏了雲淡多幅壯年時所寫的精品。
(如果雲淡成名,此畫價值可超過百萬以外。)
此時我告知彭錦俊說;「雲淡想同你借兩萬元,從操故業」
1988年秋,彭錦俊 陳冠岳同我一齊到大澳探望雲淡,即席給了雲淡兩萬元。
翌年,雲淡要我再向彭錦俊要多二萬(因造了一批仿古木枕頭,賣不出去)
我對他說不可能了、、、夕陽行業、、、我怎好意思開口。長貧難顧。
第一次張雲淡聽我的策劃(是1989年),結果雲淡成功脫貧,
脫離只做個畫匠(靠仿古舊家俱搵食,冇得畫就無飯食,越畫就越窮)
1989年開始跟隨我到廣州去開交易會,張雲淡立即成為「藝術商」的小小交易商人
(在交易會辦藝術工藝品來港自己出售)
自始風光了十年,到1998,有近十年的名利雙收(美國、歐洲、日本、南韓、
多國旅遊什誌介紹他的作品)1997年後,生意一落萬丈,先前的賺的二十多萬元的餘錢
化作紙錢。屋漏馮夜雨,屋主逐客迫遷收樓,苦過 2 2!(筆者言)
雲淡 處之泰然,藝者無常理 凡高 翻版
就是時運不濟、命途多喘,無法有多餘的銀兩成就其大業、、、、、、



No comments:

網誌回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