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November 12, 2007

張雲淡收到「 周卓如 」 律師樓的信;最後通碟「十天要搬」

攝於交易廣場前《 圓環 與 刺 》英人;亨利摩爾的作品含蓄表出廣東人喜歡 「8」字、的巨型環境㙯術作品 吳子深在星光行前告別後,與雲淡到大道中「文聯莊」購宣紙顏料 購了近千大元 吳子深醒的錢無了一半。 昨夜雲淡來電,約我今日中午見面,在尖沙嘴碼頭同吳子深會合。 吳子深我十多年未見他了:是雲淡十多年的學生,吳子深是政府公務員, 他是最關心雲淡的好好先生,聞名不如見面儀表非凡,雲淡稱讚很稱讚他真是沒錯, 果然一位謙謙君子,善淡風趣有力有理康助有情,直指師父,良友矣也! 三人具體相討,吳子深為雲淡解了不少困難,雲淡先將數十年的畫作寄存在吳子深處 ,再找漏室藏身。吳子深幫口說服下:雲淡同意我的計劃,三人一至得了共識。 是張 雲淡第二次聽我的話:>第一次聽我言,為雲淡扭轉乾坤、運轉, 順境十多年之久,今回得吳子深出力出錢,吾心順矣樂矣!五羊城下賢弟;黃警徐 金門橋左;陳冠岳請遙祝我們呀!九泉下宗兄張宗炎汝在生必拍胸相助; 「講小就得!」窮夫獨處山邊、雖是孤高,但也可人,冇人理不奇怪; 但有個近似八拜之交的兄弟,我、花錢請食飯、賣力引千途,登山渡橋,越陌道阡; 我同張雲淡、前者送去後者接來,才到大澳水村;佢就竟然做其「張士貴打摩星嶺」 人心不古?奈何、雲淡;居室比茅屋更茅屋、比陋室更漏室。屋內什亂,什物多如牛毛, 寸步難行,居室在二樓,上落舉步維艱, 我對黃警徐說;你來不逢時、十年前雲淡好境;訂席留魚(石班)招呼陳冠岳, 作畫贈君(各人一幅)有登;松山賦、乃七絕永留佳話,吾網誌有登載。 缸瓦船打虎、、、(做番一齣好戲,再招呼兄弟)見字後 施捨個留言!吾道不孤, 汝必目睹;張 超 以此代郵:萬億名人;彭氏錦俊你真幸,有彭一邦兄弟倆能 克紹箕裘(子當乘父業)後上有人(秘書;溫小姐,已前我會通知妳; 打印給彭錦俊看,有關他同窗的網頁。以後我不會 了)! 雲淡第一次聽我的策劃是1987年,結果他成功地脫貧。遠離做個畫匠生涯 (雲淡這三十年靠著雙手、畫筆搵食,唔畫就無飯食,三十年來起落不定; 文化大革命時期是最好環境,因為文化大革命時是不准畫美人、神仙、古人等。 仿古舊家俱出口來港。雲淡專長畫美人、仿古人物、神仙之類的仿古傢俱, 而外藉人士又是最愛此類仿古舊傢俱等,所以這幾年雲淡最好境。 文革結束,鄧小平改革開放上塲,大陸仿古傢俱百花齊放,什麼都畫,價廉物美 雲淡慘遭滅頂之災,血本無歸,避責濠江、、、 1988年春,開始跟隨我到廣州去,開交易會;我擔保雲淡申請到廣州交易會 嘉賓證成為工藝藝術品出口商(在交易會辦買藝術工藝品來港自己獨家出售) 自始風光了十年。這十年是名利雙收(英國、美國、歐洲、日本、南韓、 多國旅遊什誌及南華早報介紹他的作品) 這十年後 他不再做畫匠,不再劃畫搵食, 所劃的畫 收起自藏。九七年後,青馬大橋通車後,外國遊客都是一車來一車往, 不再會在大澳長時間逗留,雲淡生意一落十萬丈,本地遊客多了:但不會買他的 工藝物。靠先前有的,二十多萬元餘錢,作生活費維持化作紙錢。屋漏馮夜雨, 屋主逐客迫遷收樓。雲淡 處之泰然。藝者無常理、凡高的翻版

No comments:

網誌回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