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y 11, 2007

【回憶可以啟後】****明天又見母親節;母親?我自懂事開始到少年「不知有母」


吾母是上世紀之新女性。畢業于廣州聖心女子中學(天主教)校舍莊嚴秀麗,在石室教堂北面。
吾母是職業女性,日軍侵華前,已在廣州海關跟隨英國人的上司工作。
戰後英國海關,招回戰事發生前的工作人員復職,替英國人做事,工資豐厚,1945年至解放前
1949(9-12歲)我家有請女傭工作,我四哥中學是名校寄宿生。父親在家吃「拖鞋飯」
母親一個人工作養全家,有女庸煮飯(父親食軟飯從四十六歲開始吃)
早上上學時母親已上班去了,下午放學回家,好像從來未見過母親。見母親的時間與見父親時間是一比九十九。十歲時逃避父親兇狠的棒打離家出走做童工。
我十二離家走來香港,十三做童工 十四歲做小販,十五歲與三家姐一起在深圳羅湖村做洗衣工
母親從來沒有愛憐我。
父親?留代父親節才寫。
十六歲,懂事了,想再讀書,母親不肯比錢交學費。
後來在祖母的幫助下,讀小學六年級(祖母從香港寄來學費給我開學)那年我已是16歲了
(母親、父親不肯供給學費)以後四年,是在姐姐供養我之下,完成了小學,初中。
共產黨新中國給我完成了中等技術員的課程(輕工業學校)。

童年與母親緣淺。寄居祖母姑姐家,少年之前與母親無緣份,讀中學時,我才認知了母親,中二開始,與母親結了一份母子之緣。1980年與母緣份加深(是年吾母74歲)直到
吾母仙游(終年86)與吾母結緣最深,凡十三年。我常對人言,吾福不淺;「因為子欲養而母親在。」


*2005年春節兄弟倆



******
--- -------2006年母親節 ------------2005年山兒做曲棍球 導師時傷及右手大指(骨折)母親到大學探他





No comments:

網誌回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