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ne 16, 2007

【青年人的事】 親節要想的事,(內文有我的少年得到啟蒙的機會)good good


***
「我們一起七、八年了,我一事無成。妳己廿四、五歲,不能再蹉跎下去!會擔唔了妳的青春XXXXXX「你想點呀!張超!」
「再一起下去!七、八年後;我還是同現在一樣,我張超發不起來!不重要,我還有時間、、」XXXXXXX「我都想過、、、」趙掌接了說。(彭錦俊、關漢祥、黃偉、阿玲都和她很熟悉)
「我地離離合合、吵吵鬧 鬧,將來是不會有好日子過的,不如大家都比個機會大家;
今天過後
;妳走妳的,我走我的,對我死了心,憑妳的打辦本事與豔麗;再找個如意郎君、
時間還來得及呢」
「識新人時,千千萬萬,要找一個!不會打麻雀的。我地都是麻雀好友,
而常為麻雀吵鬧」
1970年的一個晚上,一翻對話。改變了我們兩個人的命運,最重要是為大家的下一代

(做一個兒子的父親之前,要做好準備;不可以我掙錢她又去揾錢,她打麻雀我也打牌,她出外我又要遠去!孩子呢?菲律賓女庸?父親不懂英文,母親是小五、、、下一代的學業、、、)
我一生人,就是做對了這件事(平和地與女友分手),對社會有益,對孩子有好的事。已足夠!

三年後,一位打瓣入時,搖曳生姿的妙齡女子,紅紅的口唇,一米六三的女子,衝著我而來,下身穿一條蘋果綠哪叭褲,白色高跟鞋,上身一件白色越南開胸雞翼袖、外披過膝薄薄的風衣,內穿一件中袖淡綠襯衫,長長曲髮,大捲曲垂胸;我正看得入神時,冷不防
「張超!唔見你三年!發咗未呀!」聲喑清翠明亮而有神韻。是在 尖沙嘴星光行樓下***2
當時她的打瓣,比我的新女友入時十倍。
新女友,一米五二,淡淡臉兒,素素衣裝,才畢業的書院女。但我覺得;;她就有好的家,
我將幸運給了自己,給幸福帶給了兒子
(從此以後;無憂無求、直一如今。我這個決定,此生無憾)

趙掌明在1973年結婚,她大婚時有請我,她的母親對我很好,當晚我被按排坐女家主家席。掘指一算三十多年來從未在街上碰上一面 。

父親節!我是過來人,有足夠資格與青年人說,談談在未做父親之前,先要做好自己做父親的心

年青人!敬不敬你們的父親,自己知了。「子父無緣」或你父親的過往是「父不為父」「夫不為夫」、、 、何以敬之。 敬是出自「相互」的。

以下是閒筆的回憶;
我好運,十五歲時,開僥了,知到再不讀書,此生將無望。
可惜的是,我請三家姐求母親給我再上學,母親就是不給我機會,父親更是反對,父母只想我自生自滅。
13-16歲時,我是自生(做小童工、去江邊網魚、上街叫賣,擔瓜賣菜的小販,後在深圳羅湖村替海關關員洗燙衣服:是幫三家姐手:她有兩個兒子,大的五歲小的兩歲)
1951冬,我曾投考少年志願軍訓練學校***1想當小兵去朝鮮作炮灰,考不上。份數加減也不會做、、、
一年後(1952)十六歲:母親在三反五反運動中做了老虎,我從深圳回到廣州老家。我決定先考入學試,廣州私立太邱小學收了我,但父親就是不給錢我註冊開學。
天父給我靈感,三家姐替我執筆,寫信到香港,求助祖母,上天不付我,祖母寄來學費: 從此入學讀書。得到啟蒙、、、
1953年滿十六歲,是中共開國後最好景政治最開明的日子:
、、、、


少年十六、二十時 ,情豆初開與女同學初戀,每天一起伴讀。
青年廿二、廿三時,在山東省工作,與女同事、只是談心不敢談戀愛。
因為自己見不到自己將來,怕害己,和害了心儀的女友。
我是到過香港的,我的心是在香港,我不能留下妻兒各散東西、、、
1962年,大逃亡到了香港,
1963年我廿七歲,結識了一位刻苦能幹而又豔麗的女友掌明珠。初時自己覺得,自己不懂英文,學也學不來,在香港不易生存,覺得必須兩夫婦都要工作,
才可養得起一個家庭, 我們風雨同路。
1966--1967文化大革命狂風襲港,生活實實在在不易過,我兩人又愛打麻雀, 在麻雀上我們必是吵鬧收場,所以我覺得自己,此時是不能做一個父親

(在這方面,我們看法是一至的,我幸運,有她伴著我一起走過長長的七八年,分手也是歡愉的)
以上寫的,就是接文章開頭的對話 。

在這裡對橋兒說上多謝,他在本月九日已來電話問他母親,下星期日是父親節到那裡食晚飯呢?
兄弟倆在尖沙嘴''金龍船''訂席留位了,
今年父親節 16 / 6 是我三十三年前新婚大日子;今晚有舅少一家,姨仔一家到來。

No comments:

網誌回顧